週展心得(八): 鄭閔

心得日期: 2020.May.6 
作者:  鄭閔
地點: 視丘教室展牆


12張彩色照片,1個馬克杯,1組刀叉,一個貌似桌子的平台,構成這次週展的演出。



結構大約分三層次:
  1. 最上層佈置在接近天花板的高度,不太容易觀看,內容就是公車的一天行程,或許是一個長時間在外面趴趴走的人最常見的台北馬路景色。放在高處不易觀看,可能暗示著照片內容不重要,觀者看各有印象就好。
  2. 中間層從斜斜的大樓曲折連貫到平台上的蛋,似乎像是場景(情緒)的轉換,都是在牆外窺探,都還在室外,為何不進屋子內呢?看了一整天公車,不累嗎?我這樣想著。塗鴉白牆上的一抹陽光的指向,讓我視線與情緒拉到平台上蛋,因為有食物有馬克杯有刀叉,我先姑且稱之為餐桌吧!但是這個餐桌實在沒有吃東西的情緒呀,餐桌上的食物(蛋)應該是主角,但是他是相紙,是平面,還是黑底,感覺很難下嚥,完全稱不上美味,馬克杯也是空的,但是杯上圖案是可愛的橘貓?這有暗示!
  3. 第三層是餐桌轉下來的面,有三張照片,左右兩張是模糊的,是帶有強烈速度感地不確定感。中間這張是吊燈與各種飲料圖畫,因為造形與顏色,使我有群化的感覺。這一組因為比較沒有拍照的現場感,比較有脫離現實的fu,比較像是感性的話語。

整日在外面趴趴走,似乎還是沒辦法找到心中那溫暖的家。

心之所向......這是我給的標題






阿嘶~~~

後記:
#大量使用橘紅與藍,冷暖色調的魔幻時刻,通常在自然界是日出或日落才會出現(日落比較會),光明與黑暗的交界時刻,或許也暗示著處在不確定的環境與時刻,是否要作什麼來改變不確定,這裡未交帶。
#上層的四張,用動線的方向來暗示時間的方向。
#最上層與其他物理上的距離比較遠,遠到有點脫離不相干了,或許是為了避開打光樑柱陰影?
#第一眼看到,想到波坦斯基,或許是白桌子像祭壇,以及打光的樣子。
#我覺得整個展覽使用的照片缺少視覺元素,少了美味,不好感受。
#老師似乎比較多提問在桌上擺設的合理性,為何是湯匙與叉子,沒有刀子?杯子放在左手邊,把手也向左,似乎暗示左撇子的人?
#要從觀者角度來陳述藝術作品,刻意避免將你認識的作者放入觀看體驗。
#不反光相紙,爵士 布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