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展裡的作品與它的作者

2016.08.20 攝影大未來

當你走進一個攝影展覽場所時,你的眼睛所看到的作品是屬於攝影師的嗎? 



一個攝影展從攝影師提供照片,編輯篩選照片,與印刷商討論材料質感,到策展人針對整體展覽所要呈現的議題與空間安排,這過程已經加入許多人的意見與想法,呈現在觀賞者眼前的所謂作品,已經不是單純攝影師當下按下快門那一瞬間的想法而已。

那觀賞者眼睛前面的東西的作者是? 

攝影大未來:一個攝影者若沒辦法編輯自己的照片,沒辦法展出自己的照片傳遞東西給觀賞者,那一切都是 假~的!。


  
攝影有趣的地方是在觀看被攝體在做什麼?在想什麼? 又, 在這張照片旁邊會有作者想要給你的暗示。 (蕭又茲.Arron)



其實,第一次很認真觀賞像這樣的攝影展覽,我坐在長凳上,聽著現場演奏的爵士樂:前一晚我躬逢盛事參與國家音樂廳的夏日爵士派音樂會,聆聽著國內外大師級的演奏:小號,鋼琴,吉他,低音大提琴,薩克斯風,爵士鼓...等,心領神會,自我感覺良好地以為:我提升了!我好像可以享受藝術了。 

我放鬆心情,搭配現場清新脫俗的爵士樂脈動,看著牆的一幅幅作品...我...無感呀  ~.~  這個展覽,策展人阿寶老師你想要表達怎樣的議題呢? 我想我需要多上上視丘的課。 

蔣勳老師:要像探索宇宙神秘一樣,勇敢地探索美感!

編按:此篇文章裡的照片皆攝於視丘攝影學院的攝影大未來展覽現場。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