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ST62 週展心得(一)莊牧蓉

心得日期: 2019.Nov.17 
作者: 莊牧蓉
地點: 視丘教室展牆


太驚人的第一展,就像2019世界棒球12強台韓大戰,台灣7:0完封韓國,第一棒胡金龍的表現令人驚艷呀!


佈展方式是在牆上以2維方向分佈黏貼,這次主題用了16張照片來呈現內容。
照片大多是大多使用霧面相紙,尺寸與視框留白大小不一,有彩色與黑白混用 ,照片的形制相當多元。

刻意站在遠處搭配瞇瞇眼來與這作品第一次接觸: 暗紅色,暗色,孤寂,冬天,混亂。

讓我最在意的一張是中央小白,最小張卻放在作品的中央處,令我感受到張力與它的重要性。 
" A pinch of salt  "

仔細觀察每一張照片後,我將整個作品做就結構化來理解,如下圖。
而中央小白就是位於所有感官與處理(腦)的連接處,想要說我對一切的感知與想法都保持懷疑的態度,而枯樹枝的手與無重心感的腳,還有缺氧而紅色的腦以及看不清楚的頭(眼睛),都再再訴說著腸枯思竭的困境與混亂。


所幸,即使害怕,即使曾經只看別人的觀點,即使氣餒什麼也沒改變,作者亦傳達自我安慰(或著自我鼓勵):
AT LEAST I'VE TRIED
AT LEAST I'VE TRIED

感受與解析這作品後,令我一種被同理療癒的心情與鼓勵繼續走下去。攝影在台灣只被當作按快門(其實還有很多其他美好的東西,在台灣不被看重價值。),這件事總是令人氣餒,學校的老師教的都是書本上的東西,不是教我們要思考,不是教我們要做個人,只要我們當作企業可用的螺絲釘。 離開習慣的職場與優渥的生活,而走在迷霧不清的鄉間小道且不時傳來懷疑煽笑的耳語。

感覺被同理療癒真是不錯,感謝這個作品!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