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 自我. 省思

我的想法大致上與兩位類似

若不就前因後果來單獨看這個文章, 我認為這個文章寫的不錯蠻好的.

國家教育本來就該教我們要會獨立思考只可惜我們們絕大多數從填鴨式教育出來
這方面就比較缺乏. 這也是我們選擇視丘再進修的最大原因. 由攝影入口,學習
對影像的思考, 甚至批判. 進而再次打通的我們的大腦.知道要感受世界並再次理解世界.

所以思考是多元藝術是多元(現在連性別也是多元! XD) 當然展覽的方式也是多元
所謂攝影1.0到4.0我是當做對攝影的分門別類. 並無高低,只是發展有時間先後.
無論吳老師對於1.0~4.0的看法如何那也是他的看法. 就像吳老師常常提醒我們我們
看以前攝影大師的作品,是要看他/她的精髓不是要模仿的手法,我們去模仿那個已經
作古1世紀以上的人,而想用在這個10倍速的時代並不恰當。語意擴散與報導攝影
這些都是影像的表達方式甚至是工具, 重點是那個牛肉! 徒有形式,沒有牛肉那也是
假議題。

再來,所謂牛肉,我個人的理解就是"作者的思考". 沒有思考沒有想法,照片就沒有靈魂。
這個也是我在視丘上課的原因。

趙無極去到法國,一個中國藝術天才直接巴黎挑戰世界藝術的強者,還不是模仿
保羅克利!? 我相信當時的趙無極一定遇到極大壓力極大震撼,不然身為中國的強者畫家
怎會拉下面子 "模仿"別人? 當時趙的畫作也被直接批評是克利的影子. 後來趙也融會貫通走出自己的路. 去看過趙無極的展覽,這個歷程很清楚。

我想重點是"融會貫通".

吳老師在攝影界占有一席之地,這個也是他從年輕就開始打拼累積,對於攝影的熱愛,
不斷的學習精進。對於教育提攜後進不遺餘力,這也是我自己在視丘的見聞,也佩服。
很厲害的學者,不一定肯教,也不一定會教,更不一定會有系統的教。
吳老師教給我們的當然是他"過去"多年來所累積貫通的知識,但那是吳老師的樣板,
若我們從視丘走出去還只會說吳老師說過balabala的...那真的可惜了.


回到文章本身, 我個人覺得會寫這個是好的,藝術就是要有不同意見,不是一言堂。
但是若這個作者是視丘學生或者亦是參展者 (現在我推斷這很有可能的), 那這篇文章
寫得有點奇怪, 一副自己就是不相干的影評人之類的角色,那其中的動機或背後的故事
耐人尋味。

對與展覽呈獻的方式,作者與參展人的關係不是應該在展覽的時候就應該討論好,
更何況是自己的老師? 在學習的過程就已經帶入自己的成見與城堡,這個是不健康的.
花了很多錢道視丘上課和辦展覽,更應該放下成見, 打開城堡. 才有機會走出自己的路.

期許我們PLE2, 真的能 people love everyone. 在學習過程真誠學習交流,畢業後走出視丘
各立山頭. 各自發光.

Billy 2018.04.23

https://implicationyi.wordpress.com/2016/09/12/photography-future/amp/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