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物攝影心得:第六回 (PLE 2-2-2)

2017.7.22 上課個人心得

1. 影調是VIP,是語意的根源,影像最重要的事情。

2. 擺出來的作品是經過三次的自我篩選。自己不滿意的作品還放在桌上,就是看輕觀者。 切記!



3. 單純的美,就像素顏的女子,美是不需要過多的化妝品,也是自信的展現。也就是土門 拳說的:這就是與事物的直接對決。


4. 攝影的養分大多數都來自攝影以外的藝術,尤其是音樂,是很好的靈感來源。
     4.1 阿寶老師的建議:在音樂界裡,巴哈(Bach)的音樂就是黑白照片。 我實際聆聽後...一度睡著(囧),聽了幾天後,覺得好枯燥呀。轉到莫札特,貝多芬的樂曲 (我只知道這兩位),好好聽呀! 高中的音樂課被老師逼著聽古典樂,因為考試會考曲子是誰做的,之後再也沒有主動拿起古典樂來聽。慢慢有感覺老師說的,巴哈的音樂像黑白照片,初學者看到黑白照片,就覺得好枯燥,就黑黑白白最多還有一些灰灰的,有啥好看的。我自從進入到靜物課後,好喜歡自己手洗的黑白照,漸漸看得懂攝影大師前輩的黑白照片,看得懂影調的細膩美好。對於音癡的我,現在也會邊聽古典樂,邊拍靜物作業,享受自己的藝術。

5. 進行曲 (March): 節奏規律,一聽就懂。一開始會吸引人看,但是不耐看,是當做海報。

6. 爵士樂 (Jazz): 表面聽似混亂,稍微用心聽,內容卻是有規律地在傳達語意。
       6.1 註: 阿寶老師說Jazz只是幼稚園程度而已,後面還有好多等級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