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物攝影心得:第八回 (PLE 2-2-4)

2017.8.19 上課個人心得

2-2 這一期想以這張照片來總結我個人的心得:Squinting


今天是世界攝影日178年紀念,視丘假日專修班課程2-2的最後一堂課也在這一天熱鬧地結束。 

2-1開始就進入黑白世界的隧道,一物一燈的規則,強迫回歸到攝影現場的單純,觀察被攝體,用光來萃取出被攝體的特質。 

2-2 是影子的語言,一樣是ㄧ物一燈,讓影子來訴說故事。這一段的訓練,著實讓我傷腦筋。視丘是視覺健身教室,鍛鍊學生每一段視覺肌肉。 當然,若這樣就自我妥協,得過且過,那...

攝影就像一匹馬,若你不鍛鍊你的馬,那這匹馬只能帶你去街口巷尾拍美少女,拍人人都會拍的日落巨石陣。

那...我想這樣嗎?

這次投票我選了這三張同學的作品:


1. 這張我喜歡圓形和後面的長條空白的地,感覺想是演奏鋼琴,手指彈奏在黑白相間的琴鍵上。 這張我自己覺得的缺點是:黑再更沈一些會更有感。



老師評論: 這張影調不對,又因為有左右與上下方向的被攝體佈局,若作成正方形的視眶會更有內聚力。人的視覺在觀看影像時,主要是由中央小窩來接受訊息,所以人喜歡有內聚力的影像。

下圖是自己用軟體將同學的作業裁成正方形視框,更有fu耶。




2. 這張我喜歡讓我想到富士山,利用蘋果梗的影子,蘋果火山口內做出蘋果影子。不過好像課堂同學中,只有我有這樣對日本文化的記憶印象。囧

老師評論:這樣作品的題目是想做出中央蘋果影子,那這影子佔這作品的面積太小,而且給觀者的線索太少,及影子蘋果要更像蘋果。



3. 這張我喜歡它的意境:實物投影的白,感覺是在雪地裡的樹與路燈,路燈與大樹讓人覺得有錢後景的景深,有雪地孤寂感。

老師評論:喜歡這張的兩個人對話的感覺,是個好作品。





下圖中:
No.1 這張是我自己的作品:Prototype
利用切開後的洋蔥塊與光線方向的佈局,做出三原形,簡單又讓人組合想像。就像色彩中的三原色:紅藍綠,三原色已經無法再細分出更基礎的色彩,可以組合出所有色彩。

自己融合老師的評論後,心得:

正圓形,正三角形,正方形即為現在藝術的基礎。這樣作品有到形而上的狀態,簡單到一下子就完全看清楚,但也同時對觀者提出問題 (What else?),不過這個提問是屬於較理性方向的思考。

USA客座老師提出建議:

1. 少了些洋蔥質感,洋蔥的水分。
2. 反差較強些,需要再更連續的階調。
3. 對於影像作品做評論時,也可以同時聽聽自己的評論是否有條理層次。(😓)




No.2 是同學在大概這一期2-2的第二堂課作品。簡單,同時又存在著律動感。我個人相當喜歡,西瓜已經不是西瓜了,完全是“擺脫眼前事務狀態的魔咒”的體現。

這一期老師給大家的
關鍵字:爵士樂! 


老師說:攝影的靈感常常來自攝影以外的領域,尤其是音樂。

難怪乎,視丘可以讓學生脫胎換骨,學的不只是攝影,是人生呀。


我是大音癡呀~~高中的美術課音樂課都是拿來上國英數的說。
最近爵士樂,古典樂,通通來~拿起來往耳裡塞~
希望我可以讓我的作品不再是直來直往的IC design。


No.3/No.4 會轉彎的線條
這個是給自己挑戰的題目,要讓影子會轉彎,同時也體現蛋不是蛋的狀態。這兩張有些技術性上的問題需要再調整,但是我自己還蠻高興自己可以拍出這樣的作品。

自己融合老師的評論後,心得:

(No.4) 2顆蛋(表達: 迷幻的眼睛):
蛋的排列,影子的走向都是橫向的,可以將視框再橫向拉長些,更尖銳化些會更好,畫面中上部份稍嫌空白些,眼睛下半部太暗了。

(No.3) 3顆蛋 (表達:鐵網中是保護還是限制?)
人視覺中央小窩喜歡內聚的東西,所以3顆蛋的畫面會比2顆蛋更討觀者喜歡。這張視框可以更四方形,更內聚。


*拼圖式影像:在放相時,用多張相紙拼起來,曝出影像。在曝光過程中,故意拿掉幾格,讓這幾格畫面曝光時間較短(較白)。沖洗完後,再稍微錯放幾格畫面,讓觀者邊觀看時就會想要拼回去,形成互動。但前提是:不可以太錯亂,觀者拼不回去。

*當代 Contemporary: Now+/-15years
*現代 Modern: 1910~now

*拍攝靜物作業時,要時時想著:觀者看到這件作品會怎樣思考?

*攝影總是在找平衡點:抽象與現實,複雜與簡單。

*攝影 --> 哲學 --> 人類學 --> 社會學 --> 歷史學




1st layer: 一眼就看懂,而且沒有需要思考,觀者沒興趣。

2nd layer: 要學過攝影的人才看得懂,但是還是沒有可思考的地方。

3rd layer: 要會影像語言的人才看得懂,有圖有地有思考。

4th layer: 一般人都看得懂,而且有故事的聯想。
    ex: 手要去抓蟲:可能會讓觀者想到小時候的童趣
    ex: 一片葉子被其他葉子包圍,還用尖尖的部位對著它,可能是意味著霸凌現象。
    ex: 瘦高樹與矮胖樹的對話
    ex: 手與花或葉重疊:手去摘取花葉,小時候為了心儀的女生...

5. 藍色箭頭的囧:猴子也會從樹上掉下來!這張囧圖是犯三次錯拿到桌上的最佳體現,要更認真面對自己的攝影。

PS: 其實這張是想要做完形理論...囧





留言